2017組織者實習計劃之上屆學員分享(一)|問號:【在焦躁與無力中返回地面】

17390611_438806113126414_3770054083035545700_o

2017組織者實習計劃之上屆學員分享|
問號:【在焦躁與無力中返回地面】

第二屆招生詳情 : http://wp.me/p5xEw3-I4

當初參加舊區街坊自主促進組的組織者實習計劃,說到底是因為雨傘運動失敗後的焦躁與無力。想問兩者何干?很相干啊。

傘運那時,每天都覺得好無力。佔領區的紛爭,以至整個民主派的內訌、互相敵視、運動旁觀者的不理解,看著社會一天一天分裂、內耗下去,覺得好無力。試過跟人去做文宣隊、傾計隊、派傳單、貼海報,很想跟人溝通,了解民主派內各個板塊的人在想甚麼,了解藍絲,告訴他們為何我們需要民主,為何抗爭是值得的,但每每只是換來各方自說自話,甚或互罵一頓。甚或連我自己都不肯定,這樣抗爭是正確的嗎?

我很討厭這樣。很討厭,自己好像跟象牙塔以外的東西完全脫了節。我意識到繼續只懂抱著大學的政治哲學課的語言只會愈來愈離地,我需要把自己拉回地面。我想學識與基層溝通,想學識組織、動員,想學識他們的語言、日常,我想上足彈藥等待下一波民主運動。我抱著這樣大的野心來參加實習。

個多月的實習很短,很可惜暑假後因到海外交流而沒有繼續參與舊區街坊自主促進組的工作,所以沒有太多經驗可以分享。但我感覺到這是正確的方向,在這裡我看到組織基層的日常,看到那些發生在義工與街坊之間、民間組織、其他民間組織、議會、政府部門之間的互動。很抽象?舉個例說,A街坊被市建局苛待,義工想以組織名義幫助他,C街坊卻覺小事化大,民主派議員D說幫忙卻吊兒郎當,時而建制派議員E又貌似想來撈油水。在這個實習裡,很高興我有同學、義工跟我一起看、討論每天看到的事,交換大家的視覺,幫助我看到「抗爭」並不只是浪漫熱血地叫叫口號擺了,而是很複雜很複雜的事。我想認知這些複雜應該是我返回地面不錯的第一步。

One thought on “2017組織者實習計劃之上屆學員分享(一)|問號:【在焦躁與無力中返回地面】

發表迴響

